专家报告丨刘建清:地方高校教育信息化转型的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3-12-22浏览:10

2023年10月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正方软件主办的“推进高校业务一体化和智能化建设”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办,会上超过30位全国高校专家就主题进行报告。在专家本人知情同意前提下,本号将陆续刊载精彩报告,供更多读者交流探讨。

刘建清结合荆楚理工学院的信息化建设情况,从顶层设计、基座建设、系统建设、队伍建设,4个方面阐述地方高校的教育信息化转型探索。

专家介绍

刘建清 荆楚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报告主题 《地方高校教育信息化转型的探索与思考》

报告内容

大家上午好!今天主要是结合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谈一些体会。

荆楚理工学院是2007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由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和沙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有30余年高等教育办学历史。学校位于湖北省荆门市中心城区白龙山下,是一座山水园林式大学。在校生有19000人,教职工850多人。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化建设得到全国各校的大力支持,客观来说,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化建设在地方院校中走得比较靠前。今天从五个方面来分享。

第一、顶层设计

1、落实一把手工程。荆楚理工学院在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把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规划并逐步落实。随着教育信息化的逐步推进,2022年学校将原信息技术中心更名为信息化办公室,从直属单位升格为职能部门,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建设、考核工作。

2、聚焦人才培养。我校秉承信息化为教育教学服务的理念,坚持应用、技术双轮驱动。以人才培养为主线,构建1234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下,取得了良好人才培养效果。一目标,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二体系,学校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融合;三平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发展三大平台共建发展;四融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应用性与学术性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3、注重业务闭环。提高服务品质是教育信息化的“归属”。我们将学校业务划分为三条主线,教师业务线、学生业务线、管理业务线,以学生业务为主线,注重横向扩展,构建全流程的信息化系统,形成业务闭环。

顶层设计——业务闭环思路

 4、强化经费保障。对地方高校来说,经费永远是个问题。我到荆楚理工学院的时候,全年预算2个亿,今年预算也只有5.6亿。上一轮与工商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2000万资金全部投入信息化建设。在新一轮校银合作协议中,5400万元资金仍全部投入学校信息化建设,除此之外,学校还利用自筹经费和专用资金予以重点保障。

第二、基座建设

1、聚焦数据标准。经过多年探索和迭代,学校确定了涵盖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基础设施、业务应用、信息安全的信息系统整体框架,并持续推进建设。已经建成了“一中心三平台”的基础体系,包括数据中心、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资源发布平台、统一数据标准平台、统一API接口平台等,为应用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强化数据安全。学校对数据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包括意识形态的安全、网络的安全都有明确的规定。学校网络架构实现严格的内外网隔离,建设实名认证系统、防火墙、漏洞扫描、行为管理、日志分析、堡垒机等完备安全设施,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3、打破数据孤岛。教育信息化1.0时代,教务、学工、招办提供的各项信息是不一致的,对学校的宏观决策造成了困扰。现在我们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一数一源。数据项只有一个部门提供,通过数据中心实现有效共享,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也减少系统重复建设。

4、建设三大平台。统一身份认证/资源访问控制平台是实现全校一张网的核心系统,统一数据标准平台和统一API接入平台是打破数据孤岛的核心。

基座建设——建设三大平台

5、升级教学设施。经过二十年的持续投入,完成了从单一展示型多媒体教室,向集成教学过程实时采集、教学互动实时在线的智慧型教室转变,共建成智慧多媒体教室236间、精品录播教室5间、智慧实验室47间、智慧琴房175间、标准化考场188间、虚拟仿真实验室1间。

第三、系统建设

1、教学信息化建设。学校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涵盖学籍、注册、培养方案、选课、成绩、实习实训等的教务系统。十三五期间完成了涵盖课堂教学、考试、管理、评价、课程资源等教师“全教程”的智慧教学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初步达成了教学信息化的发展目标。能够根据工程专业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等相关要求,实现培养目标达成度的系统分析。

教学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课堂教学数字化。学校建设校级在线开放80余门,已上线公开慕课平台50门,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1门。智播课堂系统覆盖50多间教室,实现AI学情分析、视频切片、语音分析、远程实时互动、视频回看、督导评课等功能,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师参加湖北省第三届教师教学新大赛均有获奖。全校教师850余人,智慧教学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课程教师844人。

教学信息化建设

2、管理信息化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依托信息门户,构建微服务大厅,集成业务系统功能,为师生学习、生活、办公提供统一的入口,目前已经上线业务120项。一表通建设,依据数据中心,建设一表通系统,实现数据自动关联提取、填报数据回写和历史填表数据查找,承建学校日常教学管理,提高管理运营质量,建立了73个业务审批流程,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构建覆盖高校管理全业务的信息化系统,一站式学生社区也联网进行。

第四、队伍建设

1、信息化管理队伍建设。信息化管理队伍是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者和运维者,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提高系统构建能力和运维能力,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学校实施信息化管理队伍能力提升工程,除参加各个层面的业务培训,我们联合华为等公司开展信息化管理队伍培训,紧跟技术发展的前沿。

2、信息化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教师教育信息化设施/系统的使用者,除开展专项设施/系统使用培训外,将信息化素养的提升纳入教师发展课程体系,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化技能培训,培训结果纳入教师发展考核体系,计入相应的学分。

信息化教师队伍建设

第五、思考与展望

结合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化建设有以下几点体会。

1、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只有党委高度重视,才能为教育数字化建设提供方向保障。只有书记、校长高度重视,才能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尤其是财力的保障。

2、教育信息化建设是系统工程,教师学科专业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是仅仅在教学过程当中应用信息技术。数字化教学资源决定了老师线上教学的水平,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应该因校制宜,重点大学以自我开发为主体,地方院校应该是引进共建共享和自主开发相结合。

3、管理系统建设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只有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才能提高开发效率。我之前在华中师范大学开发学生管理系统和局域网的建设,单纯依靠本校师生来建设很吃力,所以要专业人做专业事。大家都知道软件开发过程中,系统功能分析非常重要,但系统功能分析必须由使用部门来提供,在调试验收过程当中必须有使用部门的参与,才能保证系统实用效应。

4、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还在探索过程中,教育信息化的“化”是一个动词,而不是量词,是不断优化、推进的过程。学校领导重视,各个职能部门配合,老师共同努力,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