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新闻网】曲阜师范大学:立体建设智慧校园,深度赋能办学育人

时间:2023-05-10浏览:10

通过聚焦《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目前,曲阜师范大学以网络夯实信息化基础、以数据驱动智能化管理、以云端助力数字化转型,全方位提升学校数字化、智能化、云网端一体化的新基建支撑能力,切实增强在校师生的信息化安全感和获得感。

一、软硬配置两手硬,强化智慧校园底座支撑

曲阜师大组建以“一张网”为目标的全光百G主干校园网络,建设B级标准机房约1000㎡,实现“万兆入房间、千兆到桌面”布局,SDN架构支撑扁平化管理、自动化运维和云网端一体化服务,增强核心设备容载量和可靠性,打造覆盖全校区的融合校园无线网,积极推进5G进校园,扩增教育专网,一网多用支撑智慧教学与科研。

紧扣“数据驱动、服务创新”这一目标,推进“五个一”,即一次认证、一个数据中台、一张表、一网通办工程、物联网统一管控平台。建设多渠道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覆盖学校30多个业务系统;完善数据目录与数据标准,搭建一站式数据治理平台,健全“一数一源”数据采集和运维机制,建设全量数据仓储、共享平台,用数据精准服务、施策;融通业务数据,实施“一张表”工程, “数据共享,只填一次”,解决教师“填表难”问题;打破部门界限,汇聚服务线上流程、建设曲园一网通办平台;构建物联网统一管控平台,完善“一站式”服务能力,实现从“以卡代证”到“物联网多业务融合”的转变。

二、防护工程立体化,筑牢网络安全多重保障

曲阜师大坚持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化提高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制定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操作指南等相关文件,明晰网络安全保障制度的实施约束条件和绩效考核指标。严格落实测评和应急保障机制,构筑防火墙、IPS、态势感知、数据库审计、上网行为管理等为组件的立体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内外兼防、攻击预警和事件溯源功能,定期实施攻击检测、信息系统漏洞扫描和弱口令探测,确保网络安全隐患整改清零。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将网络安全通报、7*24小时值班制度落到实处。

三、智能应用多场景,激活“互联网+”赋能之力

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校建设400余间智慧教室、实训室和标准化考场,营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智慧教育教学环境;建设学生、教师、督导、录课、评课五位一体的教学评价系统,推出若干“金课”“名师”在线开放课程,实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互动教育新形态;持续丰富师生服务场景,深化无纸化考试改革,推进在线测试与规模化机考,建立电子可信成绩单,全面实现一体化、数字化、全过程教育新方式。

赋能管理服务提质增效,学校研发移动APP“云上校园”,形成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的智能移动办公、沟通与协作平台,实现业务应用与服务的融合。部署“流程+轻应用”模式的一站式、个性化、智能化网上公共服务平台“一网通办”,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以管理智能化促进服务精细化。构建网络问政平台,针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网上反馈、一键回应、快速解决”,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建设集数字校园、智慧安防、绿色能源等多业务系统一体联动的校园运营中心,具备校园统一监控侦测、身份识别等功能,实现校园安全的一体化指挥调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