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如何重构业务流程?

时间:2023-03-08浏览:10

建设背景与意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积极推进“一网、一次、多端”的智慧校园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一网通办”和“移动门户”,以统一身份认证为媒介,将各类分散的服务事项聚合展示,以数据中台为桥梁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通过事项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学校统一的服务事项接入与输出标准。

在此背景下,师生无需陷入繁杂的政策制度、部门职能、业务系统功能,只需进入学校服务门户,依照门户按照人员身份标签和事项属性标签进行的精准匹配与智能推送,即可进行业务办理。学校服务门户的每个服务事项都有详细的操作指南,加之PC和移动双端互联,实现“想办就办、能办好办”的服务生态,并在近几年取得了亮眼的服务成效。

然而,从信息化业务重构、服务创新、便捷师生的要求来看,搭门户做聚合只完成了“统一入口”和“统一出口”,对业务办理的过程性支撑还比较薄弱,并没有做深度的融合。因此,在服务门户整体架构下构建一个页面统一、任务集中、字段规范、流程可视、一键审批的“任务中心”服务平台,成为必要。

通过“任务中心”服务平台,师生可以直观、准确地了解当前发起、已办、待办等任务审批情况,PC端和移动端双端互联,企业号实时推送审批进展消息,让师生能够畅享便捷、高效、自主的一站式服务体验。与此同时,学校将“任务中心”服务平台作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部门职能转变、促进业务重构,努力让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全面提升服务协同性和便捷性。

设计思路与目标

“任务中心”服务平台强调以让师生获得优质便捷服务为价值取向,按照统一页面、统一标准、统一审批的原则,秉持从“管理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的理念,对学校核心的审批类业务进行整体梳理和接入设计,从找部门向找平台转变,逐步实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协同服务。

“任务中心”服务平台的服务对象是师生个人,将各业务系统中的审批任务进行聚合,并分类展示,包括“我的发起”“待我审批”“正在进行”“审批记录”等。整体设计包括以下几个维度:

规范业务流程,建立接入标准,治理任务数据。联动各类业务系统(比如合同系统、OA系统等)对审批类业务进行信息标准治理,将事项名称不规范、数据不完整、存储不完整、状态不清晰等问题从源治理,然后通过数据中台交换共享到“任务中心”服务平台进行分级呈现。“任务中心”服务平台可接入不同的流程类业务,包容不同的流程任务驱动模式,包括流程引擎类任务、以审批状态驱动审批流转的流程审批类任务。

统一数据规则,数据中台全量共享交换。学校数据中台为上游各业务系统提供标准的api进行数据传输,并将审批数据推送到“任务中心”服务平台,平台获取数据后再进行分类汇总展示。

数据联通和共享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理念和管理问题,学校建立“覆盖全校、统一标准、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数据管理平台,对数据质量问题(如代码不一致、表达格式、数据单位不一致等)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批量规则转换,对无规律问题(如数据缺失、内容错误等)由数据对应的权责部门和用户进行补录、填报、修正等处理,直至质量检查指标达标。

分级展示,自主灵活。如下图所示,“任务中心”服务平台应包括多个标签页,包括“我的发起”“待我审批”“正在进行”“审批记录”。

△ “任务中心”服务平台示意

“我的发起”是指以用户个人身份发起的所有事项的汇总,状态包括“驳回”“办理中”“已终止”“已完结”等;

“待我审批”是指用户作为审批任务的某个审批节点的所有待审批事项的汇总,状态只有一种,那就是“待审批”,一旦用户审批通过或驳回,则该事项进入到“审批记录”;

“审批记录”包括用户所有作为审批人节点审批通过的事项汇总,状态包括“办理中”“已完结”等;

“正在进行”是指用户自主发起的各类未完结的审批事项,以及各类用户审批通过但最终流程未完结的事项的汇总,状态包括“办理中”“已驳回”。

功能实现与效果

数据交互规范

“任务中心”服务平台整体的数据流向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上游各业务系统将审核数据按照数据中台的数据字段要求调用数据中台的交互api,将数据推送到中台并进行交互状态的实时更新;

二是数据中台数据库存储业务系统已送过来的各类审批流程数据,并发布数据接口;

三是“任务中心”服务平台读取数据中台任务数据,合并历史和推送的数据,在合并的数据上进行查询,并以师生个人角度进行数据分类汇总展示。

同时,数据库要考虑业务期的高并发需求,服务器资源要配置充足。“任务中心”服务平台的数据字段应遵循统一标准、共建共享的原则,按照数据中台的要求推送数据,如果自身业务系统未保存审批状态或审批数据有缺失的,应改造完善后进行接入,既可以兼容流程引擎类业务数据,也可以接入审批状态驱动的业务系统。

在通用字段的设计中要考虑全面,个性化数据或者业务属性较强的数据可以放到扩展字段进行存储和调用。“任务中心”服务平台的数据字段设计,包括但不限于业务系统名称、申请人工号、申请人姓名、提交时间、申请人部门、节点状态、审批人工号、审批人姓名、PC端审批地址、移动端审批地址等。

核心业务全覆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务中心”服务平台开发完成后,按照统一的规范和标准集成了各种以流程引擎为核心的流程任务,如流程平台、报修系统、OA系统、资源预约系统等,还集成了财资线的核心业务系统(电子招投标系统、合同系统、资产系统、财务系统),同时也接入了许多校内业务体量大、用户使用频繁的流程任务,比如车辆认证、迎新离校、工会大病关爱、高算资源申请等系统。

独立部署,多端互联

为提高“任务中心”服务平台的可扩展性与安全性,平台应作为一个独立的服务集成至双端门户,支持单独部署运行,降低与门户本身的高耦合性,提高抗风险性。“任务中心”服务平台遵守学校服务事项的接入标准和上线流程,既可以在门户中作为一个应用事项被搜索到,也可以作为一个固定的栏目存在和展示。“任务中心”服务平台的审批任务在PC门户展示时应支持列表和卡片两种模式,兼容不同系统的个性化数据字段需求;在移动门户展示时以卡片展示为主。

流程无缝追踪,消息一键触达

“任务中心”服务平台所有标签页的审批事项均挂有审批链接和流程追踪,用户通过审批链接直达签批页面,通过流程追踪可以一目了然事项执行进展。为方便师生及时高效掌握事项进度,所有审批环节均配置企业号消息提醒,并同时配置审批链接,让师生随时随地想查就查,想审就审。

同时,所有处于待审批环节的任务将自动进入等待时间,不同的等待时间配置不同的颜色预警,方便师生掌握态势,快速评估与选择,一键审批。“任务中心”服务平台彻底改变了以往流程进展不清、审批人不清,线下多次联络催促才能高效完成审批环节的管理模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师生为中心”,利用数据互联共享,大胆创新服务模式,将师生个人相关的审批业务进行规范化聚合与展示,形成审批数据集成标准,构建了一套开放性高、扩展性强的统一“任务中心”服务平台。学校将持续以提高师生幸福感为目标,利用信息化充分促进业务服务融合创新,不断提高师生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