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元宇宙的实践价值与目标路径

时间:2022-09-30浏览:10

01教育元宇宙的实践价值

1、改进特殊类型教育主题的实践模式

在我国教育实践中有许多具有特殊类型的教育主题,如教育部2021年11月2日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中提到的“青春期性健康”“性侵害预防”主题,又如思想品德教学中需要塑造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学习主题,以及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学习等。这类特殊的教育主题从认知(I Know)、情感 (I Can)、意动(I Do) 三个维度,令学习者收获 “理解”“认可”“付诸行动”三维一体、知行合一的完整学习成果。当虚拟世界技术应用于这类学习过程,可以创造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独特实践价值时,最终构建成型的教育元宇宙就有了存续的意义。

2、促进教育均衡与普惠价值

如只是小范围使用虚拟世界技术还很难被定义为教育元宇宙。类似金牛实验中学的STEM教育实践也会因教师水平和学校信息化环境不同,存在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实践水平上的差异。基于此,将不同主题微观层面的虚拟世界学习融合联通形成教育元宇宙,将更有利于协调优质资源跨越空间障碍实现共建共享,使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数字时代的社会公民,实现均衡普惠。

3、推进教育信息化持续发展

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从“农远工程”到“三通 两平台”建设,我国逐步实现了Puentedura SAMR模型所述的信息技术在教与学中的替代(Substitution)、 扩增(Augmentation)、调节(Modification)作用。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育发展不但要解决规模、质量、公平、效益和效率等共性关键问题,还应继续有所创新(王珠珠, 2018),“教育新基建”继往开来,元宇宙将与正在快速迭代发展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高算力 AI 芯片、先进传感器、卷积神经网络等)、基因与生物技术(基于基因的教育成就分析与精准施教)、脑科学技术(类脑计算、脑机接口等)一道起到破局引领的作用(雒亮, 等, 2022b), 使信息技术与教育从渗透走向融合,并起到重构 (Redefinition)教育生态的作用。

4、创新人才培养方法

在类似金牛实验中学创客教育实践的案例中,虚拟世界扮演三种角色,分别是学习对象(项目学习的开发任务本身)、学习资源(通过整合虚拟环境中的 NPC、物体、环境、算法程序形成新的课程项目或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支持学习者开展虚实混合项目学习的虚拟学习空间)。当各类微型虚拟学习空间融通形成教育元宇宙,这三个维度都会得到极大丰富。

02教育元宇宙的发展路径

1、目标与理念

构建“教育元宇宙”的过程,可能适合从“微观应用”(个体、班级、学校、 校外活动中心)到“中观聚合”(城市、地区)再到 “宏观融合”(国家、国际)的发展路径,也可能像创客教育的发展一样,由社会生态中草根大众的实践 (社会元宇宙创新应用)产生对教育元宇宙发展的 “由外向内”的“影响力”。因此,从建设理念上看, 教育元宇宙的建设应是一个由国家意志主导,教育管理部门引领和整合资源,企业参与建设,为教师和学 习者提供学习服务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它既需要关注“微观”“中观”“宏观”的现实发 展需求,也需要兼顾教育领域内部和教育领域外部的发展愿望。

2、技术协调与优化

在教育元宇宙研究和实践中,技术层面尚有诸多问题亟须解决。核心是“感官沉浸技术”(Sense Im⁃ mersive Technology)、“ 数 字 通 信 技 术”(Digital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和“便携与可穿戴技术”(Portable & Wearable Technology)三类技术之间的平衡协调与优化问题。其次,教育元宇宙具有泛在、高并发等特性,目前已知的下一代移动网络通信技术(6G),包括沉浸式云 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 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八大特点,仿佛为元宇宙发展量身定制。研究实践必须基于系统科学视角协调优化三类技术,着眼当下,在穿戴舒适、连接顺畅无感、感官经验拟真程度三方面适当向彼此和现实妥协,确保教育元宇宙建设先“动”起来。

3、理论演进

教育元宇宙的构建过程需要研究者基于实践继续探索数字虚拟世界中的认知范式和相适应的学习理论。可喜的是不仅在国外,在国内也有研究者先行开展研究, 如沈夏林等(2020)从第一人称视角自我参照表征出发探讨在地理学课程IVR的具身图式建构。具身认知、心流、心理真实性和心理沉浸等相关理论,急需类似实证研究促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