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概况

时间:2019-06-06浏览:33

济宁医学院校园网始建于1999年,经过多年建设,学校网络基础平台日趋完善、成熟,数据中心集群继续扩展,网络计算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逐步提高。学校建成了万兆三层汇聚校园网络,实现了万兆双核心交换,楼宇万兆汇聚,百兆/千兆桌面互联。学校三区一园及附属医院通过专线、VPN高速互联,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学校、附院、教学点三级数字教育资源网络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与渗透作用。学校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济宁地区主节点,承担着为全市高校、中小学及教育科研单位提供CERNET/Internet接入服务的任务,并向社会提供具有示范性的IPv6网络应用服务。

目前,学校提供包括网站与域名管理、信息系统及应用、信息资源建设、文件存储、视频传输、运维管理与信息安全等六大类应用服务;建设完成教务管理系统、教材管理系统、科研系统、学生管理系统、考试报名系统、在线考试系统、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一卡通网络系统、图书管理信息系统,OA协同办公系统等,覆盖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各系统,构建了一个以教学管理为中枢,以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教学资源建设、在线技术服务为支撑的教育信息化平台。2016年,学校升级OA系统,开启了移动云办公模式,提高了系统承载力,全年OA总访问量396390人次,OA内部邮件159937个,是我校目前最活跃的信息系统之一。学校购置专业云邮箱服务,用户数大幅提升,教师用户可达2000人,学生用户可达70000人。师生用户信箱容量自动扩充,邮箱参数配比合理,个人网盘达280G。邮箱安全性显著提高,垃圾邮箱拦截率98%以上,病毒过滤接近100%。学校重视网络安全,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在“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站安全服务平台”上,备案网站80多个,将学校39个二级网站纳入了网站群,有效预防了网络入侵行为,提升了网站整体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