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关于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

时间:2023-03-20浏览:11

2023年2月25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怀进鹏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怀进鹏强调要抓改革,通过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培育先机,继续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构建服务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怀进鹏强调,要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迈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抓根本,始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读书行动,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

二要抓重点,回应人民期待、国家急需。紧紧围绕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两大重点任务,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双减”工作,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以“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以“两个服务”引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为各类人才搭建发展成长的有效通道。推动部分高校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上先行先试,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结构布局上先行先试,加强高校分类管理。

三要抓改革,通过大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破解顽疾,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通过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培育先机,继续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构建服务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强化数据赋能,提升教书育人效力

2023年2月13日,怀进鹏部长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的主旨演讲《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摘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教育发展,将其作为数字中国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我们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出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原则,集成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近一年来,平台访问总量超过67亿次,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教育资源库。主要体现为:

智慧教育助力基础教育,让优质均衡的理想照进现实。智慧教育助力高等教育,让大学一流课程突破校园边界。智慧教育助力职业教育,让更多人获得职业发展能力。智慧教育助力就业创业,让人才供给和市场需求更加有效对接。中国构建智慧教育平台体系,聚合起高质量、体系化、多类型的数字教育资源,为在校学生、社会公众提供不打烊、全天候、“超市式”服务,极大推动了教育资源数字化与配置公平化,满足了学习者个性化、选择性需求,更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了强大广阔的数字支撑。数字化是引领未来的新浪潮,教育与数字的碰撞,将奏出人类文明教育更优美的乐章。在突破传统教育方法的局限性,积极创造数字教育新形态进程中,应当秉持怎样的价值导向?我们认为:

数字教育应是公平包容的教育。数字教育应是更有质量的教育。数字教育应是适合人人的教育。数字教育应是绿色发展的教育。数字教育应是开放合作的教育。

一是建强国家中心,汇聚共享优质资源。二是强化数据赋能,提升教书育人效力。三是提升数字素养,助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繁荣。

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更是教育工作者应有之志、应尽之责、应立之功。

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2023年1月12日,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塑造教育发展新赛道新动能新形态;”、“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重点做好大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充分赋能、有效公共服务、扩大国际合作四件事。主动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树立‘大教育’观,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清醒看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

2023年1月6日至7日,教育部举行2022年年终总结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怀进鹏指出“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着眼长远看教育,深入理解教育改革发展所处的新时代和环境的新变化,清醒看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清醒看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清醒看到人口结构变化提出的新期待新任务,更好促进人的发展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更好推动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快变量、强变量。”

推进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2022年11月18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在京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

怀进鹏指出,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体部署,赋予教育以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并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体方案印发两年多来,教育评价改革取得良好开局和重要阶段性成效。要坚定改革自信,增强改革紧迫感,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怀进鹏强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找准突破口,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增添动力和活力。

一要以评价改革牵引育人方式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强化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深化基础学科人才和卓越工程师评价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以评价改革牵引办学模式改革。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快健全中国特色高校评价体系,改进职业学校评价,引导不同类型学校办出特色和水平,提高支撑国家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要以评价改革牵引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教育评价的标准引领,完善教育督导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严格控制教育评价活动数量和频次,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要以评价改革牵引保障机制改革。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评价,推进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夯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