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群英汇|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办公室总工程师徐建有:信息化欠发达高校的后发优势转化及跨越式发展路径探索

时间:2021-01-08浏览:11

栏目介绍:为探索“新基建”与智慧教育发展新航向,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与高校信息化应用公众号联合推出“高校信息化应用数字群英汇”专栏,专栏挖掘新基建与智慧教育的创新举措,分享各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实践。首批数字群英汇嘉宾来自陕西省教育厅、IKCEST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首届新基建暨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让我们共习数字群英的“手、眼、身、法、步”,同练高校信息化的“唱、念、做、打”功。

首届新基建暨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

分论坛二:新基建建设

徐建有 东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办公室总工程师

信息化欠发达高校的后发优势转化及跨越式发展路径探索

本次大会主题是新基建和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与智慧教育是实现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驱动和引领高校“双一流”建设。东北大学信息化应用水平一直在不断进步中发展,稳步提升。东北大学在2018年成立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办公室,开启信息化建设新时代,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我们是如何化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车,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将薄弱的信息化基础劣势转换为后发优势?现与各位同仁分享一下东北大学开展的跨越式发展过程,以及下一步规划。

一、新基建与高校信息化

在工业4.0时代,智能、创新、融合等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词,对高校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指在工业4.0时代,“智能技术+信息技术”能解决智慧教育遇到的问题,促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挑战就是指作为培养人才的高校,需要面对人才培养方式、人才培养方案的新挑战。

首先,通过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和以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相结合,解决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问题,做到教育教学精准化,实现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建设了完善的学习认证体系。通过现代智能技术和信息技术,将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提上新高度,通过“智能技术+信息技术”营造出智慧的第二学习空间,打造更加开放、更具公信力的教育系统。

其次,通过大数据分析推进教育管理的精细化与教学智慧化。把教学提升到自适应的个人环境,建立适应教学的师生互动体系,改变教育模式,改善教育思维等,都是智能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智慧教育给我们带来的机会,也迫使高校必须将教育信息化做好做强,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

最后,高校信息化项目建设理念由原来的辅助管理转向以服务为导向,以提高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实现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服务化、数据化和智能化。

二、东北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历程及发展思路

起初,东北大学的信息化发展相对滞后,如果按照常规方法很难短时间内解决困境,实现学校的建设目标。我们在充分借鉴兄弟高校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采用最新的技术架构,快速弯道超车,将信息化基础薄弱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快速提高学校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在2018年之前,学校没有统一的身份认证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只有少数的业务管理系统,通过将近两年的建设,学校目前建成了五个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信息门户、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统一的校级中心数据库、统一通讯平台)、两个大厅(办事服务大厅和缴费服务大厅)和基于电子签章和生物识别认证平台的可信认证体系,并建成了全国首家双6(WIFI6、IPv6)的校园全覆盖无线网络,实现有线、无线、物联的三网融合,将东北大学信息化应用水平从原来的30分提升到了现在的70分。在此,我和同仁们分享一下东北大学的追赶过程。

2018年,学校重启信息化建设之后,标准先行,建立了学校的数据管理规范,用半年时间建立了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学校所有系统互联互通。同时,在2018年下半年进行全校业务流程的整合,建立了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目前已实现238项的网上办理。

随后,东北大学开始建设一体化平台,建立全域的数据中心,建了近500多张数据表,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集约化、一体化政策,所有涉及师生服务的业务,必须在办事大厅办理。业务部门只需提交业务需求到信网办,信网办对项目的建设方式进行调研和论证,按照学校采购流程进行采购或自行开发。东北大学还搭建了完整的微服务平台,实现了对业务系统的重构,同时向第三方的厂商开放,在一体化平台上建立了良好的生态链。

东北大学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采取的思路,一放方面,统一思想,明确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统一规划,制度先行,建立学校三年规划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联合党办、校办发文,明确建设要求和建设范围。

与此同时,东北大学紧紧抓住契机,借势发力,多措并举,全员参与,校企联合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在技术层面,建成统一的计算池、存储池和网络池,在不改变原业务系统结构的基础上进行数据整合,形成了东北大学基本数据库和校园信息数据。在此基础上,东北大学还建立了一体化平台,主要包括服务展现平台、开发配制平台、数据服务平台和智能运维平台等。

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人才需求量大,但学校事业编制有限,成为了吸引人才的瓶颈。对此,我们采用了灵活用人的机制,学校单独设置信息化人才招聘通道,高薪聘用计算机高级人才,为学校信息化人才队伍壮大提供强有力支撑。

信息化的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家携手同行,共创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