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如何让高校数据治理走向成熟?

时间:2021-01-06浏览:11

思考“如何让高校数据治理走向成熟”时,一方面数据中台是近两年的热点话题,但在高校具体实践中,数据中台能否发挥重要作用,却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

另一方面数据治理无法凭借信息化部门一己之力独立完成,需要与各个业务部门深入融合,共同推进,梳理并完善各个业务数据。因此,数据治理应形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良好生态。

对于这两方面,不同高校信息中心负责人们也有各自的看法

数据中台的角色

康慨 北京理工大学 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

康慨:数据中台对于高校数据治理并不现实

对于高校而言,数据中台实际上很难推行下去。数据中台概念来源于企业,企业的信息化架构和系统是大一统的,在这个基础上实施数据中台有充足的环境基础,但高校的现状与企业的完全不一样,信息孤岛很多。

尤其是,学校不同的系统往往由不同的公司承建,技术体系千差万别,要求对这些产品系统进行改造,从而迎合中台需要,难度非常大。因此,以数据中台推进数据治理并不现实。

陈伟 东北财经大学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

陈伟:中台建设可以抓住数据治理的“牛鼻子”

数据治理过程中,数据中台是解决数据使用问题的重要支撑平台,打破了数据应用的边界,创新了数据服务的形式,对于整个治理过程起着决定性作用。

数据中台作为整个治理体系的前端,直接服务于广大师生、开发者等用户,一方面能及时发现数据问题,另外一方面可迅速呈现数据治理带来的效果。以数据中台建设引领数据治理工作,可以抓住问题的“牛鼻子”,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达到“一根针破一张网”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切入点。

数据中台的建设,对比于传统统一数据中心,首先应强调平台的开放性,平台具备多种形式异构系统的数据接入、整合、管理能力,为数据服务奠定基础。

其次,要强调平台的服务能力,这是数据中台与传统统一数据中心最大的区别,要实现多种形式的数据服务快速开发、发布能力。

最后,高校数据中台要具备与其他平台的互联、通讯能力,从更高层面构建起一个协调发展的、完整的、分布式的数据服务体系。

郝志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化建设处处长

郝志杰:中台的建设要为信息化提供保障

数据中台是一个整合数据资源的平台,也是一个强大的技术平台,可以实现前台业务和后台数据的解耦,支持众多前台应用的研发的同时,让前台建设者不用担心基础性但又重要的技术支撑问题。

作为高校前台的管理部门,其技术背景更为单薄,采用这样的架构可以提高数据资产的应用效率,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是不是叫中台,或者是否达到中台的建设高度,倒不一定。高校究竟是建中台,还是通过数据治理实现相关目标,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建设数据中台除了合适的工具外,还需要以学校为主,重点关注业务需求。在厘清学校数据地图的基础上,能够完成数据的共享交换,并且可以快速响应学校的业务需求。

数据治理对于高校而言,并不容易,是一个投入很高,但显示度很低的工作。然而,它有其实际价值,完成之后,对未来的工作支撑度很强。无论是数据治理还是数据中台的建设,最终都要通过学校的业务来体现价值,“数据取之于业务,用之于业务”,信息化的建设要融入学校的中心工作,中台的建设要为之提供坚强的保障。

数据治理生态的形成

锁志海 西安交通大学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锁志海:从人员信息入手,形成良好数据使用生态

数据使用生态是数据治理的最大难点。要形成良好的数据使用生态需要从公共业务入手,从人员信息入手,规范大批量业务集中使用的人员、组织机构等数据,进而为业务部门提供便捷,形成良好的提供数据、共享数据、使用数据的生态。

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管理已经不是以前传统的大型关系型数据库的管理方式,而是成为 NoSQL 为代表的新型数据模型的一类技术。新型的数据模型迎合了大数据时代的多样性、异构性等数据特征,要求我们数据管理者积极学习,应对挑战。同时,要积极升级、改造相关存储设备,以满足大数据时代的要求。

杨德斌 北京科技大学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

杨德斌:要建立智慧决策体系

数据刻录历史,信息刻画未来。高校要做好数据治理工作,要着眼两个方面。

一是基础数据。基础数据是数据治理中的基础之基础,决定着整个数据体系的质量,也是数据治理中需先行突破的关键点,这个关键点的突破除了需要数据源头所在的业务部门有效补充、及时维护,还可以通过数据属性个体对源头数据进行纠错和发现。

二是决策数据。决策数据是数据服务的重要显现形式,当今的决策数据应不局限于单一、平面的数据统计,而应该向立体化、全面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即智慧决策体系。要通过丰富的校务主题、服务主题、管理主题,以客观全面结果呈现及综合分析报表等多种手段,实现数据决策对学校治理能力可量化和精准化。

郝志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化建设处处长

郝志杰:多用数据,数据越用越准确

数据治理怎么才能越做越好?

一是要将数据治理过程与学校的事业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在保证数据治理工作整体方向不偏差的同时,和主要责任部门多沟通,形成推进数据治理的合力。

二是要多用数据,数据越用越准确,这是数据的特性,要遵循和使用这个特点。把数据治理与流程再造的工作结合起来,用数据流串联业务流,以数据解决跨业务、跨系统、跨部门的服务难题,提升数据治理给师生带来的“获得感”。

三是要以最大限度发挥数据的使用效益为目标推进数据治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数据服务能力,挖掘数据内在价值,最终为学校治理水平提升提供信息化支撑。要尽可能把数据治理与学校的科学决策和资源分配结合起来。

陈伟 东北财经大学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

陈伟:既要借鉴经验,也要立足实际

很多关于数据治理的有效经验,我们都借鉴于国外,如强调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高校CIO体系的设计与落实。但是,由于国内高校独特的数据生产及应用环境,我们的数据应用服务体系、数据安全保护体系与西方国家都有着显著的差异与不同,也就意味着我们的整个数据环境、数据生态、数据治理体系的建设也将与西方国家显著不同,这就要求我们立足于具体实际,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断迭代,找出具备中国特色的数据治理路径、方法。

田航 重庆邮电大学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田航:希望教育管理机构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希望教育管理机构能加快出台新的教育系统与数据治理相关的政策文件和数据标准,指导高校的数据治理工作。

在学校层面,可从以下方面推进数据治理生态形成:一是通过跨系统的数据应用,进一步推动校内业务管理系统建设;二是加强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更加全面地采集教学全过程的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三是通过持续开展专项数据治理行动和加强数据应用等,不断完善校内数据共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