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连升:信息化规划应引领驱动学校综合改革

时间:2020-12-30浏览:10

12月2日,2020中国高校信息化主任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围绕校园信息化实践2020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两个重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葛连升就“十三五”信息化工作实践以及“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研制等内容,作了题为《融合 创新 超越--山东大学“十三五”信息化实践与“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报告。

“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坚持“五个导向”

葛连升指出,信息化的关键词是变革和赋能,信息化正在各领域发生“化学反应”,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全面赋能,不断催生新业态和新模式。学校信息化工作要把握“人、机、物”融合的信息化发展新特征,深入理解教育信息化的内涵。报告引用2017年第二十四届CERNET学术年会(济南)杨宗凯校长给出的教育信息化定义:教育信息化要以人发展为本位,聚焦师生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传统教育的价值重建、结构重组、流程再造和文化重构,转换教育发展的动力结构,实现支持全体人民自由、个性、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教育新形态。为此,葛连升认为,学校信息化工作就必须聚焦教学和科研等中心工作,要在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和科研融合,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做出创新性评价,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谈及“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建设理念和原则,葛连升表示,山东大学的信息化规划秉持“师生是服务对象,而不是管理对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标准导向、绩效导向”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师生为本,基于场景,面向服务,创设情境,示范应用,合规遵从,持续改进”的信息化工作“二十八字方针”,持续不断地优化信息化实施方案,确保落实“以数据为核心,以流程为基础,以服务为目标”的技术路线。

葛连升认为,信息化要助力落实“立德树人”,信息化是技术驱动,立德树人是人才驱动,技术最终还是要为人服务,即以技术驱动服务人才驱动,通过深层次的改革,构建新时代的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他指出,一流大学表现为“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科研成果产出、一流的治理和管理服务、以及一流的条件支撑”,以及综合安全保障,因此,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的目标定位就是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葛连升介绍,“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研制时,山东大学对学校信息化存在短板进行了系统分析梳理认为:数据不能共享、数据挖掘利用水平低、网络安全水平不高、师生信息化体验感差等问题突出。为此,山东大学“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确定了六大建设任务:一是建设技术先进、性能卓越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二是构建集成共享、智能便捷的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三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四是推动信息技术与科研创新融合;五是建设信息化的文化传承平台和网络宣传平台;六是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保障体系;在组织、制度、队伍、资源上,落实了相关保障措施。

“十四五”信息化规划推进“智慧山大”建设

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信息化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主要任务--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建设,升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一体化业务系统平台和“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五年内建成“智慧山大”。为此,山东大学借鉴“新基建”内涵和“数字孪生”概念,提出了“无处不书香、无处不科学、无处不人文、无处不体育、无处不学习、无处不服务、无处不便利”的“智慧山大”愿景。山东大学“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紧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探索创建并初步实现“智慧山大”。根据一校三地的实际情况,山东大学将协同推进一校三地信息化发展,鼓励校区信息化特色发展。从发展规划目标定位上,山东大学(青岛)率先建成示范性智慧校园;山东大学(威海)建成校区特色智慧校园;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则要建成引领性的智慧校园。

葛连升指出,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山东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研制的基本原则是,既要坚持“五个导向”,还要落实“四个坚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和成效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以服务”双一流“和服务中心工作为基点;坚持服务理念,实现信息化服务便利性和安全性之间的有效平衡;坚持合规遵从,使高质量标准规范建设应用和制度建设创新相匹配”。相应的“十四五”信息化的工作方针调整为“师生为本,基于场景,面向服务,对标一流、创设情境,示范应用,合规遵从,确保安全、持续改进”的“三十六字方针”。

据葛连升介绍,信息化工作不是信息化部门的信息化,而是学校各个方面的信息化,相关部门相关领域必须将事业发展、业务工作与信息化融合。为此,山东大学还针对不同领域,制定了相应的专项规划。比如,在教学、科研方面,建设智慧本科生院、智慧研究生院等,打造教学科研融合系统,构建智慧教学科研空间,旨在实现以人为核心,以服务教学科研融合为目标,为人的自由、个性、全面发展服务;在文化设施方面,建设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智慧档案馆等,营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文化空间,服务文化创新和传承;在信息服务平台方面,建设一个数据库、两个一体化服务平台、三个办事服务大厅和N个数据服务系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校园设施方面,从智慧平安校园体系、智慧资产与实验室、智慧后勤及智慧体育场馆方面入手,全面实现校园的智能化、智慧化等等。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制定网络安全专项规划,从工作体系、管理制度、技术系统、工作任务和支撑保障五个方面进行规划,以期全面把控网络安全风险,确保不出现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最后,葛连升表示,信息化规划必须服务于学校发展战略,与学校事业规划相配套、相适应、相支撑、相融合。信息化规划把关和论证应该由学校事业规划部门牵头,信息化规划和建设应该先行,任何改革举措都必须有相应信息化解决方案纳入其中,如果信息化规划只是信息化一个部门编制的规划,或仅仅是一些建设规划,这种信息化规划不是真正的具有实质意义的学校信息化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