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浙师再升级!一次都不用跑、手机版VPN、定制化服务……“满屏数字”刷出幸福感!

时间:2020-01-03浏览:10

回顾2019

浙师 IT小伙伴们努力奔跑

快速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打造有温度的浙师信息化

赋能浙师改革发展

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让体验升级

记住一个账号密码就能进所有管理系统

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浙师云盘给你定制化的网盘服务

微信上“浙师大企业号”新部署的WEBVPN

手机也可以直接登陆校园网了

出国交流访学,千里之外也能享受浙师校园网服务

……

更优服务、更好体验

安全快速又高效

总有一款适合你!

No.1 网络基础设施

01 6.5G+56.5G

加强学校网络出口带宽建设,新增电信1G出口,行政教学区网络出口总带宽达6.5G,学校出口总带宽达56.5G。全面提升校园网络质量,实现万兆主干、IPV4/IPV6双栈服务。

学生公寓的出口总带宽达50G,还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共同入驻学生公寓提供网络服务,显著降低了网络流量资费,同时推行代拨系统,方便了学生访问校园网络和学术资源。

02 1G

萧山校区、兰溪校区均实现与校本部1G专线互联互通。

03 35000余个+2000余个

加强校园有线网络建设,全校有线网络信息点达35000余个,无线网络覆盖行政教学等主要公共场所,累计无线接入点达2000余个。

04 5591人次

开展eduroam无线漫游支持与服务,全年为5591人次提供来访和出访漫游服务。

出国访学的师生到国外落地的第一件事,是不是最想联上网和家人马上报个平安,只要到了eduroam全球联盟学校,打开无线找到eduroam,在国外也能马上用师大的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入,千里之外一样能享受浙师校园网络服务。

05 167间+9000米

对分布全校的167间弱电通信机房进行全面线路整理,新建光缆9000米。

06 2510户

完成教工生活区2510户住户上网方式改造,和计费系统实现对接。

No.2网上办事大厅

01 160项

梳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校务服务事项,确定校务服务事项160项中的147项为线上办理,线上办事比例达到92%。

02 139项

网上办事大厅已部署校务服务事项139项,其中网上办事大厅流程引擎平台新建事项68项,部门业务系统拆分与集成71项。

网上办事大厅的上线,实现了所有服务事项的全流程在线办理、一次都不用跑,据最近统计,一周的办件量就达到了1700多件,按一件事平均跑3次,一个星期就为师生减少跑腿5100次哦,极大方便了师生的办事服务。

03 20余个

网上办事大厅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和教务、科研、财务等20余个业务系统的对接。

网上办事大厅已经实现了和财务、教务、科研等12个部门单位的20个重要管理系统对接,师生仅输入一次登录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任何一个管理系统,享受“一次登录、一网通办、全网通行”的便捷体验,再也不用为那么多不同部门的系统记不住密码而焦虑了哦!

04 38项+28个+24.1万

学校微信企业号已上线移动端办事大厅,已部署常用办事服务事项38项,各类轻应用和查询28个,2019年累计访问次数24.1万。

05 1739件

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启用1周,受理服务事项就达到了1739件,极大方便了师生的办事服务。

06 24张+58204份

在校本部、萧山校区等地部署了6台自助打印机,可为师生提供在职、在读、收入、职称、成绩等24张证明材料,全年师生累计自助打印58204份各类证明。

No.3

大数据中心

01 10个

本年度已实现与教务、科研、人事、学工、财务等10个主要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

02 109类

收录教师信息、学生信息、课程信息、学籍信息、科研成果信息、一卡通消费信息在内的信息表共109类。

03 1014项

编制了《浙江师范大学数据目录(一期)》,目录共计数据字段1014项,明确了各项数据的产生部门、名称、字段、数据现状、来源系统等相关要素。

04 4919万条

数据中心已集成各类数据记录4919万条,基本建成涵盖主要业务需求的学校中心数据库,提供151个数据接口服务,已为职称评审、年度考核、办事大厅等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今年的年度考核工作正在进行中,老师们一进入年度考核模块,就会发现信息填写页面无论是 “姓名”“单位”“职务职称”等基本信息,还是“本年度教学情况”“科研成果情况”等复杂业绩数据,系统都已经自动填写好了,本人只需补充少量“自我总结”内容就可以了。强大的数据中心在于打破信息孤岛,这就是数据共享的魔力。

No.4 应用系统

01 20项

加强全校应用系统建设的统筹管理,建立了全校信息化项目统一规划、立项、审批制度。2019年共立项建设20项信息化项目,新建和升级改造13个应用系统。

02 793万

为保障立项项目顺利推进,学校投入专项经费793万。

03 20个+29个

累计已建成20个部门单位的29个应用系统,初步形成覆盖全校部门单位的信息化应用体系。

No.5

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01 462台

新建超融合平台并升级原有服务器内存,累计开通虚拟机462台。

02 143个

通过网站群平台发布网站143个,提升了学校网站整体安全水平。

03 157万次

为2136名教师提供个人主页服务,访问总量达到157万次。

04 26279个+33TB

完善了云盘系统数据同步机制,新增云解压和云杀毒功能,云盘实际用户达26279个,存放师生文件33TB。

强大、方便的浙师云盘,你用起来了吗?再也不用依赖百度、360云盘的收费功能了,浙师人就有自己的专属云盘,工作协作、信息共享,还可以批改、上交课程作业,随时随地更新保存,再也不用担心资料不见了、电脑死机了,这就是你最安全的信息管家。

05 36198个+797万封

浙师云邮件系统累计用户数36198个,全年发送接收邮件797万封。

06 40个+80.7万次

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已接入应用系统40个,全年累计认证80.7万次,日均认证2200次。

07 WEBVPN+SSLVPN

新开通WEBVPN系统和升级了SSLVPN系统,方便师生校外访问校园网络资源。

当你离开学校的时候,想起要查个成绩,上图书馆找数据资源写点毕业论文,是不是一直用着VPN感觉还挺方便呢,手机微信上的“浙师大企业号”新部署了WEBVPN,这下在没有电脑没有网络的地方,你也同样可以通过手机登入校园网络了。

No.6 用户服务

01 365天

网络运维人员365天值班守护,确保校园网络畅通运行。

02 5700余个

共接听师生网络咨询及报修电话5700余个,处理网络故障4100余次。

03 2200余次

为教职工生活区、行政教学区提供上门网络维修服务2200余次,故障解决率达99.7%。

“82283141”,是不是很熟悉?这就是网络故障热线电话。当你遇到网络故障时,直接拨打热线电话,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吧,电话那头,网信办的IT小伙伴会第一时间告诉您最优化的解决办法,如果“电话遥控”还没能解决,他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出现在您面前,帮您摆平各种“疑难杂症”。

04 5000余次

做好信息化用户服务,全年为师生提供密码修改、咨询和业务办理等各类服务5000余次。

No.7 网络信息安全

01 3853386次

综合运用防火墙、Web WAF、堡垒机、入侵检测系统、数据库审计系统等,拦截高危风险攻击3853386次,阻断高危风险IP2000余个。

根据设备记录,师大校园网平均每天会抵御1万余次的非法攻击、扫描、渗透。当老师同学享受着师大校园网便捷丰富的网络资源时,总有一双警惕的眼睛——我们的网络安全人员,在您身后默默的关注抵御着各种非法入侵行为,确保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应用业务系统、师生数据的安全稳定。在美好生活的背后,总有人替您负重前行!

02 1个+120台

引进1个主机防护系统,对120台虚拟机进行部署,进行病毒防护、漏洞修补和攻击防护等。

03 900余次

加强信息系统(网站)安全,全年累计扫描网站900余次,整改高危紧急漏洞50余个,中危漏洞100余个,完成30余个新建网站及系统的上线安全检测工作。

04 30T+60T

加强数据安全,建立校内数据异地备份机制,进一步扩充备份能力,新增备份容量30T,总备份容量达60T。

05 7个

对学校财务系统等7个重要业务系统进行安全等保测评和高危漏洞修复,并全部取得公安部门测评合格证书。

06 24次+7*24小时

建立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处置了24次漏洞及不良信息的应急响应工作。建立网络安全保障机制,重要时段7*24小时网络安全值守,以零事故完成了全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